晋秋

21

更新啦更新啦


          陈晋秋被骇得一蹦三尺高,抬手便甩,那蝎子受了惊,扬起尾巴便要给他来一下,却听辛穆喝了一声:“小莲!”

  “快把它拿开啊啊啊啊!”陈晋秋嚎道。

  辛穆怒道:“你别动啊!”

  单容止起身起了一半,见这情形又坐了回去,还端起杯盏慢慢饮茶。

  一阵鸡飞狗跳后,辛穆总算把他家小莲带回去了,通体乌黑的小蝎子在他手指上委委屈屈地蹭了蹭,却不肯乖乖回去,而是一扭一扭着尾巴爬到桌上趴下。

  陈晋秋惊魂未定,说什么都不肯挨桌边了,缩到单容止身后对辛穆道:“你为什么不把它收回去啊!”

  辛穆翻了个白眼:“谁招惹的谁去哄。”

  陈晋秋哪里肯碰那蝎子,慧奚叹了口气,挪了块地儿让他坐到床榻边来。

  经这一吓陈晋秋可算老实了些,单容止却直勾勾地看着那小蝎子,他想起当初在元遗古道寻找蔡师兄的踪迹时,辛穆便拿出过这只蝎子,在寻踪追查上颇有妙用。要知单容止当时曾试过以九星飞宫之法推算蔡居诚下落,只是那蔡居诚功力犹在他之上,有意掩盖之下叫他如何也推算不出,这才出重金向天机阁买蔡居诚消息。

  他来暗香这一遭固然有些与陈晋秋赌气的意味,但欲查明真相的想法亦有,只是自昨日抵达暗香便风波不断,现下倒是个问询的好时机。

  拿定主意正要开口,辛穆却瞧了他一眼,似是看透了他的想法,道:“你想说什么?丑话说前头,暗香有规矩,不可向任何人泄露雇主消息,若要打听你那叛徒师兄的事,还是免了吧。”

  单容止面皮薄,叫他这一通话堵得一句话也说不出。陈晋秋见不得小道长吃亏,冷笑道:“少拿你那虫子显摆了,那会儿还不是要跟在我们后面才能找得到蔡居诚?也未必见你多高明。”

  辛穆毕竟年轻,叫他一激便动了火气,嗤道:“亏得蓉姐把你当个人物,原竟如此浅陋无知!好叫你个井底之蛙知道,我家小莲乃是南疆“觅蛊”蛊王,只要记住了一人气息,任他躲到天涯海角都翻找出来!”

  慧奚无奈道:“陈少侠……”

  “哦?记住一人气息?”陈晋秋被骂了却不生气,眨眼轻笑道,“那想必至少要拿到此人贴身之物,方可记住他的气息。”

  “你!”辛穆反应过来,目光一寒,“你套我话?”话音未落,只见他掌间刃光一闪,一瞬间身影已欺至陈晋秋跟前,只听“铛”地一声兵刃相交,那陈晋秋身形并未移动分毫,甚至连唇边的轻笑也未变,腰间佩剑却不知何时已然出鞘,正横在自己颈前三寸,挡住了辛穆的刀尖。

  单容止在异变突生时已本能起身捏诀,他的剑尖稍慢一步,也险险停于辛穆脑后,寒气四溢。

  慧奚轻叹一声阿弥陀佛,往床里边又挪了挪。

  “方才是陈某失礼,不过辛公子,”陈晋秋笑道,“若说杀人陈某或不及你,可若比武……承让。”

  言罢他指尖在剑身一弹,将辛穆刀刃震开,收剑入鞘。

  辛穆翻掌收回短刀,面色铁青,转身便走。单容止收剑回剑匣,便听陈晋秋叹道:“小道长,我为了你可是把人家得罪死了啊。”

  单容止微微垂眸,立在原地并不出声。

  陈晋秋抬眼望着房顶,苦笑道:“我也没指望你感激涕零,好歹说两句好听的吧?”却听一阵窸窣,那小道长走近了来,在他手中放了一团重物。

  陈晋秋低头一瞧,却是一个钱袋,沉甸甸的分量不小。他愣了愣,微恼道:“你……你这是何意思?”

  “我,我不知道该说什么,”单容止窘道,低下头去,“你喜欢银钱,我身上只有这么多,全都给你。”

  身前的小道长虽低着头,陈晋秋却是坐着,正将他那茫然无措的模样看在眼中,哪里还不明白的方才是自己误会了,这小道长外表冷淡,内里却最是柔软单纯,又怎会做出那等伤人之事?

  他忍不住长臂一伸,将人搂进怀中,闷笑道;“那敢情好,你先帮我拿好,日后不够数量便把你扣在我身边抵押。”

  单容止涨红了脸,从他怀里钻出来,像受了惊的兔子一般逃回桌旁,故作镇定地坐下。

  这时那辛穆去而复返,倚着门冷哼一声,三人抬眼瞧去,却见苏蓉蓉走进门来,面色凝重。她站定脚步,目光落到陈晋秋身上。

  陈晋秋先笑着开口:“怎么了,蓉姑娘有话对我说?”

  “陈少侠,”她勉强笑了笑,“暗香如今出了些事情,恐怕不能好好招待你们了,我已安排了船只,辛穆会送你们出谷,红袖胡说的那些陈少侠不必放在心上,此次实是失礼,下回我定与公子请二位到大船上好生一聚。”

  陈晋秋似乎并不意外,只含笑一指慧奚,“他不走么?”

  苏蓉蓉面色一白。

  “蓉姑娘,有时候隐瞒并不完全是保护,对情形的不了解才是最危险的。”

  陈晋秋见她犹面露迟疑,趁热打铁道,“蓉姑娘,暗香之事我等外人不便追问,可慧奚我总得带走吧?”他声音放轻了些,笑意盈盈,“不然天澜大师问起,我该怎生回答?”

  苏蓉蓉目光游移,轻咬樱唇,到底下了决心,快速轻声道:“我知晓的也很少,”她看一眼慧奚,“我发现慧奚小师父时,他确是昏迷,不过身受重伤,且中了“眠不晓”。”

  她并未关上门窗,只是往里走了几步,看来就算是苏蓉蓉,对潜伏在暗香中的那股力量也颇为忌惮,且似有受其掣肘。陈晋秋若有所思。

  “眠不晓?那是什么?”单容止发问。

  辛穆面色变了变,还是答道:“那是暗香特有的一种奇毒,它毒性不算极烈,却能使中毒之人即刻昏睡,于睡梦之中死去,并且能在中毒者体内迅速消解,若非暗香中人,便是再厉害的医者也察觉不出中毒,更不提解毒。”

  “我虽是门外汉,见过的剧毒倒也不少,再如何厉害的毒物,自下毒到发作也总要一段时间,”陈晋秋看一眼慧奚,笑叹道,“看来那个想让你永远闭上嘴的人,是一时半刻也等不得了。”

  慧奚默然。

  而且慧奚既为慧字辈,想必在少林地位不低,他若是中毒死在暗香附近,反而更会引人探寻,而若是以“眠不晓”使其昏睡,再将他抛入江水中,做出溺死的假象,少林即使追查,也查不出什么来,更无由向暗香发难。

  苏蓉蓉面白如纸,声音极轻:“……眠不晓的原料十分稀少,因此在暗香,只有各堂长老手中才有。”

评论

热度(1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