晋秋

第七章

还有人看没……吱个声儿呗


单机写手落下了卑微的泪水


         中原素来地广人稀,不比江南等灵秀之地风光婉约,元遗古道连通关塞,倚山崖临长江,更是满目尘沙,荒无人烟。落日熔金,暮云合璧,放眼望去一片苍莽。

  一连两日一夜不停赶路,纵是铁打的也有几分扛不住了。陈晋秋拧上水壶,喘口气道:“不成,今夜得寻个地方歇歇脚,不吃好睡好哪有力气办事儿。”

  单容止也是风尘满面,颇为疲惫,闻言答道:“自我们进了元遗古道,便不曾见过半点人烟,你想吃好睡好,恐怕难。”

  “哎哟,我就那么随口说说,小道长你也不必如此打击我吧!”陈晋秋叫嚷起来,挤到单容止身旁夹缠不休。

  单容止被他闹得头疼:“我看你也不是很累。”

  一旁的慧奚一声不吭,静得有些古怪。那两人闹腾时他却越走越慢,在又转过一个弯道时突然停下了脚步,抬眼盯着头顶山崖之壁。

  “怎么?”陈晋秋察觉他止步不前,回过头问。

  慧奚摇首,仍盯着那处,轻声道:“二位施主且看那处,”他所指之处乃是崖壁上的一棵枯树,突兀地支棱出半个树干,一只老鸦聒噪地蹲那树干上呱呱直叫。

  二人逆着落日薄晖瞧去,那一株扭曲得很有个性的枯树点缀在似血残阳前,枯枝上那老鸦受了惊,咕嘎一声展翅飞走。陈晋秋眯起眼,神色已然变了:“你不说我还没瞧见,又是它。”

  “不,应该说是第三次见它了。”慧奚收回目光,半垂眸道。

  单容止蹙眉,他并不蠢笨,经慧奚一点明便想得清楚,不由脱口而出:“十二都天门阵?”

  陈晋秋看向他:“怎么说?”

  “道家四十九阵其一,专司困杀追兵,”单容止低头查勘阵痕,喃喃道,“震离坎兑,翊赞扶将。乾坤艮巽,虎伏龙降……追我者死,捕我者亡。我早该发觉的。”

  陈晋秋挑眉:“好大的口气。”

  “不过此处之阵似是个变阵,你们看,”单容止瞧出了门道,指着路旁一处斜斜插着的不起眼小木棍道,“我观此人布阵手法精准,但似乎布得很是仓促。因此并未仔细测算天门,而是布下了十二都天门阵的一个简化衍生阵法。”

  “我只关心你能不能破了这阵。”陈晋秋掏掏耳朵。

  单容止无言片刻,还是答道:“衍生阵法当有八分把握。”

  稍后单容止掐算找寻阵眼,陈晋秋与慧奚立在一处,低声道:“我觉得蔡居诚八成是跑了,换做是我,追兵都在阵里绕了几个圈子,我早跑出十里开外了。”

  慧奚不答,目光落到正忙碌着破阵的单容止身上,悠悠道:“世间万般,皆是缘法。”

  陈晋秋琢磨了一会儿,道:“不管他,就算是跑了,咱们能寻到一次,就能寻到第二次。”

  少倾阵法已破,三人只觉四周之景似是稍稍虚化了一瞬,定睛再看时,便见眼前原本直通通的大道,竟变作了一条分岔路口。

  陈晋秋啧啧称奇,武当弟子平日静修,难得下山走动,他走南闯北时也只见过几个江湖术士的三脚猫术法,哪里见过正儿八经的道家手段。

  单容止不以为意,正抬步要走,那慧奚却回过身,不徐不疾地行了一礼:“既又相逢,施主何不现身一见?”

  陈晋秋暗暗打量了慧奚一眼,目光里多了一丝探究与戒备。慧奚不为所动,笑容和煦,端的一副人畜无害的模样。

  眼见一人跃下,轻巧地落在地上,并无一点声响。仍是一身暗紫衣裳,领巾遮面,却是昨夜在雁来客栈遇见的那位暗香中人。

  一回生二回熟,此时气氛倒不似昨夜那般剑拔弩张了。陈晋秋啧了一声:“又是你啊。跟踪还是顺路?”

  暗香瞟他一眼:“我辈暗香中人寻踪探迹从不必跟踪。”话语中不乏自傲。

  “哦,那你来找谁的?”

  “与你无关。”他冷道。

  陈晋秋乐了:“这位小兄弟,你可瞧好,我们可有三个人,你只有一个。”此时单容止也走过来,三人站在一处,与那暗香对峙。

  那暗香眯了眯眼,杀气顿现:“你待如何?”

  陈晋秋不以为意,姿态悠然,可单容止却知道他若拔剑发难会有多快。

  “不如何,聊聊?”

  “我与你们无甚可聊。”那暗香一边回道,臂膀微弓,身形紧绷,那藏匿于肘后的利刃翻出,目光锋利若

鹰隼。

  慧奚抬眼,道一声阿弥陀佛:“若是施主能破这十二都天门阵,也不必跟随我等身后了。”

  此言一出,那暗香冷冷盯向他,慧奚不闪不避,微笑着与之对视。良久,那暗香道:“我要先问那和尚一个问题。”

  慧奚神色不动:“施主请。”

  暗香看他一眼,转开目光:“我以暗香绝学匿踪敛息术执行数十次任务,从未失手,且我对你们并无杀机,自然不会杀气外露,那么,你是如何发觉我的?”

  慧奚指了指自己的鼻子:“小僧别无长处,唯这鼻子勉强算得上灵敏,施主身上带着淡淡的兰花香,自己原不知么?”

  那暗香听得此言,也不知想到了什么,面色乍红乍青,口中斥道:“你!你这和尚,怎生如此不知羞耻?”他本肤色极白,此时气急便浮上一层淡淡绯色,一双狭长凤眸中不再是冰冷戒备的神色,这恼羞成怒的模样倒给他添了几分殊色。

  慧奚见他恼羞成怒,满面不解:“小僧不过如实解答施主疑问,并未言及其他,实在不知施主为何口出此言?”

  那暗香咬牙切齿半晌,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,气恼得冲慧奚一抬下颌道:“报上你的名字,来日我再去少林寺讨教讨教!”

  慧奚无奈叹气,还是答道:“小僧法号慧奚。虽不知何处开罪了施主,小僧在此与施主赔礼,还请施主莫要见怪。”

  对方冷哼一声,并不理他。陈晋秋瞧着着实想笑,一旁单容止依旧一副超然物外的模样,实则根本不知这两人在闹什么。

  ……

  旁的不论,四人好歹一同上路。陈晋秋有一搭没一搭地套着话,那暗香并不怎么搭理,不过若是慧奚开了口,他必然冷嘲热讽。折腾几回,慧奚便只好苦笑着闭了嘴。

  暗香放出一只黑色小蝎子探路,单容止一路上也清了几个小迷踪阵,两相配合下倒是顺遂不少。只是眼见着路越走越偏,竟渐渐往山崖之上走去。

  陈晋秋道:“我觉得不行。”

  暗香道:“你闭嘴。”

  于是陈晋秋只好也闭上嘴,和慧奚一同跟在他们身后。两人交换了个眼神,颇有同感。

  小蝎子开始原地打转,单容止探查过周边,回来道:“没有阵法,至少我看不出端倪。”

  暗香皱眉蹲下身,那小蝎子嗅到他的气息,忙顺着他的手指爬了上去,躲进袖子中。“小莲若是寻不下去,便是目标的气味终止于此。”

  话音未落,一旁的陈晋秋突然回身拔剑,一道剑气自他们身后袭来,被陈晋秋执剑挡下大半,单容止瞪大双眼,看着那自夜色中现出身形的人:“二师兄!”

评论(14)

热度(23)